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

Den Lille Havfrue

  最後公主化為海中的泡沫,靈魂則被接引到天國。

  記得初次聽到陸地的故事版本時,還是隻小魚的我因為震驚和疑惑居然哭了起來,為什麼公主的靈魂要離開大海?到那不知在那裡的天國?那麼,在海中的「那個」又是什麼呢?

  即使已到了可浮上海面的年紀,提起這段過去仍會讓我羞紅了臉,看著「那個」,我感覺到自己的臉部溫度又上升了些。

  那是整個大海中,獨一無二、巨大的珊瑚礁,火紅的枝枒閃爍著更勝寶石的光芒,搭配著晨曦的黃、月夜的紫、海洋的翠綠與湛藍,有如萬千的小丑魚一同竄游、向四面八方延伸開來,她是海中的太陽,是我們人魚的眼淚與愛、是公主的泡沫。

  「那個」是公主的安息之地。

  至於人魚的傳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?至少是在媽媽出生之前吧──傳說只要在珊瑚礁下告白就能永遠在一起……應該是一定會分手吧!因為公主她失敗了啊!小時候不了解的原因,現在似乎能理解了,因為「她」是這麼的美,陸上所有的讚辭都不足以形容那彷彿在水中燃燒著的體態,所有土中的寶石在她的晶瑩光彩下也會黯然失色,如果人類的王子能看到「她」,相信就不會再留戀地上的事物吧。

  所以我要唱歌,代替被奪走聲音的公主而唱。

  每天每天,我都浮上海面,唱著人魚的歌曲,那是公主純潔專一的愛、是看著王子背影的哀愁、忍受著雙腳撕裂的痛楚、以及婚禮舉行時的絕望和不捨,想傾訴的話語、說不出的戀情、和些微的怪罪;請聽我唱歌吧,這是大海的戀歌、人魚的哀樂、也是生命的鄉曲,呼喚著王子和陸上的人們回到最初的故鄉、回到「她」的身邊。

  人魚的聲音帶有魔力,因此偶爾會有聽到歌聲的船隻前來,最多的是水手和商人,或是貴族、天國的傳教士,但是王子卻遲遲沒有出現,每天每天,我依然在「她」的海面上唱歌,海上與海裡是不同的世界,水中永遠平靜無波,「她」的上方卻像引來天國的嫉妒,刮著永不止息的狂風暴雨,阻止船隻靠近。

  日復一日,「她」在接納了陸上的訪客變得越加美麗茁壯,一般船隻越來越少,取而代之的是載滿士兵的軍艦,就快了,即使身體和臉龐被陸地的鋼鐵洗禮,在王子親自到來前我仍要繼續歌唱,就像他們唱著我的名字般:

  「賽壬(Siren)。」